首页 频道 > 上研院 > 正文

氢能源概念发力上扬 和远气体涨停、厚普股份涨近9%

氢能源概念16日盘中发力上扬,截至发稿,和远气体涨停,厚普股份涨近9%,雪人股份涨约8%,深冷股份、安泰科技涨幅超5%。

据悉,氢能源是一种能量密度高并且无污染的理想清洁能源,作为一种二次能源,可以从化石原料中直接获取,也可以由水电解制得。发展氢能经济能够减少温室气体和细颗粒物的排放,实现能源多元化,全球各国家地区纷纷将氢能源视为未来新能源的战略发展方向。

截止至2018年,全球氢气总产量达到了6500万吨,48%的氢气应用于石油炼化、43%的氢气应用于氨生产。其中中国氢气产量约2100万吨,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超过30%,凸显我国产氢大国的地位,为我国开发利用新能源、加快迈入氢能经济时代创造了有利条件。预计2030年中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,2050年将达到6000万吨,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。

2014年四部委出台加氢站建设补贴方案,对每日加注能力达到200kg的站点奖励400万元,在2015年底有效期结束。2019年3月5日“推动加氢设施建设”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,3月26日四部委发布《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》,提出地方补贴需支持加氢基础设施。国家高度重视加氢站,正式期补贴或向加氢环节倾斜。11月,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(2019年本)》。氢能和燃料电池将在新能源、有色金属、汽车、船舶、轻工等产业中得到支持发展。

万联证券指出,国对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扶持力度大,地方政府政策不断加码,尤其是加氢站建设的补贴,国内目前加氢站补贴约占成本的27%,且后续在加氢站运营方面也会给予一定的补贴,因此短中期首先看好氢能产业链下游加氢站的建设。

截止2019年,我国参与建设加氢站的企业有宇通、氢枫能源、亿华通、上海神力和同济大学等,其中氢枫能源自2016年起已经建设了10座加氢站,其中自营站6座,是国内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的领头企业。参与运营的企业有亿华通、上海舜华、宇通、国鸿氢能、大洋电机、上海重塑等。

我国布局加氢站的上市企业主要有厚普股份、嘉化能源、美锦能源、雪人股份、雄韬股份等。

厚普股份的产品主要有加氢机、加氢撬装设备和加氢站控制系统,先后在上海、浙江、广东、山东等地中标加氢站建设项目,积极筹划加氢站的运营,且其与法液空合资公司厚朴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注重研发70MPa加氢技术及液氢加注相关技术,未来在国内具有一定发展前景;美锦能源控股云浮锦鸿60%的股权和国鸿氢能9.09%的股权,布局氢能和燃料电池全产业链,目前有2座加氢站,在建4座;雄韬股份持有雄众氢能30%的股权,目前雄众氢能已建成武汉汉南加氢站,日供氢量为1000kg。雄韬股份同时持有国内最大加氢站建设企业氢枫能源的5.59%股权,加氢站布局领先。

标签: 氢能源概念

精彩推送